台南新樓醫院長照深耕社區 點擊圖片放大

台南新樓醫院長照深耕社區

(記者  白蕙華報導)

                                               失智共同照護中心啟用                                         

  為了提供完整且優質的失智照護服務,台南新樓醫院擬於107年9月6日由董事長張德慶牧師、蔡江欽院長帶領新成立的失智照護團隊,與台南市照顧服務管理中心洪明婷主任、基督長老教會代表台南中會議長吳克勳牧師、陳金鐘議員、王家貞議員代表、東區陳勝楠區長以及東區、永康區的里長、關懷協會理事們、11處的受輔導的社區據點代表及長老教會眾牧長等..共同參與祝賀台南新樓醫院失智共同照護中心正式啟動,場面盛大熱鬧。

台南新樓醫院蔡江欽院長表示:醫院自103年起,在永康區復國里經營長照樂智據點,積極推動失智症相關事工,至今已邁入第五年,深受失智長者、家屬及社區民眾的肯定。台灣已逐漸邁入超高齡化社會,隨著人口老化程度提高,失智症人口明顯增加,依據國家發展委員會於105年8月公告之「中華民國人口推計(105年至150年)」之全國總人口成長中推計資料,再加上失智症五歲年齡分層盛行率推估,民國120年時失智人口逾46萬人,屆時每100位台灣人有2位失智者。新樓醫院身為基督教醫院,秉持著神愛世人的博愛精神,成立台南新樓失智共同照護中心;推出一條龍式的失智整合照護模式,結合社區、教會網絡,推廣失智症的認識及篩檢,找出疑似失智症個案,協助掛號、陪伴就醫、安排檢查,協助確診。特別增設記憶門診,強調以個案為中心,醫師看診後由專業團隊人員社工師、心理師、護理師給予門診諮詢衛教,提供個別性的個案管理服務,陪伴家屬及個案在輕度、中度、重度可能遇到的情況,給予建議及支持。同時提供失智照護專線:06-2748316 #5872,有個管師隨時提供即時諮詢協助。更連結台南市社會福利資源、轉介個案至合適的社區失智據點,讓資源充分被最需要的民眾使用。本院失智共照中心同時擔負起教育的責任及義務,今年度共輔導台南市11處的失智社區服務據點,將以往承辦樂智據點的經驗,傳承與分享,且自9月起將陸續辦理失智專業人員工作坊、失智照護員培訓等相關課程,增進第一線實際照護失智症患者夥伴的能力。全體大合照.jpg

蔡院長最後再次強調:新樓醫院身為教會醫院,以醫療傳道的精神,秉持醫院宗旨—服侍、愛心、盼望,成為社區身、心靈健康維護的標竿醫院。藉由承辦失智共同照護中心,期許能妥善照顧失智症家庭,同時攜手社區、教會共同努力,建置、推廣失智友善社區、友善教會,使更多失智症家庭受惠,充分使用在地資源,共創美好未來,達到在地老化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