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把此花當菜花 ─前庭乳突莫驚慌 點擊圖片放大

勿把此花當菜花 ─前庭乳突莫驚慌

(記者  白蕙華報導)

                                          郭綜合醫院 產科朱益志 主任

菜花對女性患者而言,是一種心理壓力很大的性傳染病,但台南市郭綜合醫院婦產科醫師朱益志表示,有種正常變異的外陰疾病常被誤診為菜花,它就是前庭乳突瘤。

案例1:一位23歲的年輕女性,因感外陰陰道口處有腫塊,沒有其他不適症狀,至婦產科診所求診,被診斷為尖型濕疣(菜花),因此轉至本院接受治療。於門診檢查發現於陰道口兩側及下緣有乳突狀腫塊,故安排切片檢查,其病理報告為乳突瘤。

案例2:35歲女性主訴陰道口兩側有突出性的小腫塊,無其他不適症狀,因此至本院婦產科門診求診。門診檢查發現陰道口兩側有小小乳突狀的突起腫塊,當下即接受切片檢查,其病理報告為前庭乳突瘤。

案例3:一位33歲的女性於妊娠30週時首次至本院接受產前檢查。於妊娠37週時第三次至本院接受產前檢查,述說外陰有時會癢,因此接受檢查。內診時發現陰道口兩側有連串的乳突腫塊。接受切片檢查,其病理報告為前庭乳突瘤。患者於妊娠40週時自然產下壹女嬰。

何謂前庭乳突瘤病?朱醫師指出,前庭乳突瘤病又稱為前庭乳突,是一種良性腫瘤。於1981由Altmeyer首次描述此疾病,並認此疾病為外陰假性外陰尖型濕疣,臨床上常被誤認為尖型濕疣。

臨床上前庭乳突瘤有何特徵呢?朱醫師說其特徵有 (1)發生在外陰前庭處,小陰唇的內側(2)型態上為乳突狀的外觀 (3)呈對稱性分佈,叢狀或線狀 (4)呈平滑、圓形隆起、指狀突起 (5)乳突大小約0.1~0.2公分,呈粉紅色(6)乳突生長很慢,不會有壓痛。

朱醫師強調,前庭乳突瘤的患者通常沒有症狀,不會痛,大多數患者不感覺它的存在。大多數人是因其他症狀,如陰道有分泌物、疼痛或例行性檢查時發現。

前庭乳突瘤通常發生於成年人,其致病原因至今仍不詳,被認為是正常組織上的變異,不是疾病。它不是性病,所以不會傳染。它與有無感染人類乳突狀病毒無關,也與性行為或衛生習慣不好無關。目前亦沒有特殊危險因子易導致前庭乳突瘤的發生。

前庭乳突瘤的診斷有臨床上的仔細檢查下診斷,但朱醫師認為切片病理報告則是最正確。因它是種正常結構的變異,故不需進一步治療。也沒有可預防的方法。

因前庭乳突瘤常被誤以為尖型濕疣(菜花),患者常因此導致心理焦慮不安,進而影響到家庭生活。對此患者我們除了接受治療外,更重要的是給予正確的心理建設:(1)前庭乳突瘤是良性的腫瘤,不會轉變為惡性(2)前庭乳突瘤不是性病(3)前庭乳突瘤不會因性行為而得到。

朱醫師提醒女性朋友,前庭乳突瘤是不常見的外陰良性腫瘤,但常被誤認為尖型濕疣。前庭乳突瘤不會變為惡性,它不是性傳染性疾病,也與人類乳突病毒無關,也不需特別治療。因此女性朋友若感覺外陰皮膚有乳突狀物,勿先驚慌,請交由專業醫師詳細檢查與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