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居民健康檢查~胸腔病院X光車登島 點擊圖片放大

蘭嶼居民健康檢查~胸腔病院X光車登島

(記者  白蕙華報導)

衛生福利部胸腔病院同仁們於107年11月4日,排除萬難將X光巡迴車運送至蘭嶼鄉辦理胸部X光檢查,胸腔病院X光巡迴車至今已跑遍全省如阿里山及台東等偏遠醫療資源不足的地區,X光車巡迴車在健檢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透過胸部X光檢查,盡早發現相關疾病及早治療。

此次為照顧蘭嶼居民之健康,特舉辦蘭嶼居民健康檢查,相關健康檢查項目是依衛福部參據「蘭嶼低階核廢料對居民長期健康與安全評估及健康流行病學之先驅研究」計畫建議項目、國內「從事游離輻射作業勞工特殊健康檢查項目」及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所提出「輻射工作人員特別健康檢查項目表」。同時也考量在地居民需求,健檢項目計有「理學檢查、危險因素評估、生化血液檢查、腫瘤指標檢查、尿液檢查及綜合檢查」等6大項目。

考量蘭嶼交通不便,衛福部醫管會動員全國部屬醫院組成醫療團隊,其中由衛生福利部胸腔病院將X光巡迴車運送至蘭嶼鄉辦理胸部X光檢查,其他調派人力與器材於蘭嶼衛生所辦理,若因故無法配合者,也可至部立台東醫院檢查。至於散居台灣各地的蘭嶼鄉設籍民眾,也可至各地部立醫院就近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