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秒必爭】的CPR 點擊圖片放大

【分秒必爭】的CPR

(記者 白蕙華報導)

                                 成大醫院急診部主治醫師 呂建欣

    高齡80歲的阿公有高血壓病史,平日規則服藥控制,日常生活能夠完全自理。某日在家吃著麻糬時卻突然昏倒,不省人事,家人趕緊撥打119求救。119勤指中心派遣員迅速引導家人協助評估病人狀況,確認病人已失去意識且無正常呼吸,判斷為OHCA(院外心跳停止)案件,立即指導現場民眾為病患實施CPR(心肺復甦術)。

    台南市消防局醫療指導醫師、成大醫院急診部呂建欣醫師指出,當心臟停止跳動,腦部缺氧4-5分鐘後就會受損,許多研究報告也指出,如果病人心跳停止卻延遲施行CPR,存活率每分鐘將下降10%。CPR可藉由體外按壓心臟的方式來維持血液循環,使氧氣足以供給到重要的器官。

    呂建欣醫師說,在救護車抵達現場的數分鐘內,派遣員透過電話仔細注意施行CPR的速率、深度,並評估現場急救狀況,使阿公能夠持續接受高品質的CPR。在救護車抵達後,改由專業救護技術員迅速接手持續施行CPR,並即刻送醫。

    急診醫療團隊接獲119通報OHCA即將送到,立刻召集人手並啟動急救流程,在病人到院後持續施行CPR。在進行插管維持呼吸時,發現異物梗塞住病人的上呼吸道,經異物取出、透過氣管內管以呼吸器維持呼吸後,阿公恢復自發性循環,回復生命徵象而逐漸轉醒,並接受後續復甦後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