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美醫率先引進先進心導管手術影像整合系統 點擊圖片放大

奇美醫率先引進先進心導管手術影像整合系統

(記者  黃朝勇 白蕙華報導)

                                                       奇美醫學中心心臟血管內科主任 陳志成

                心導管手術影像整合系統協助醫師  讓民眾享有更完善的心血管照護

                      

過去50年心導管手術主要是以血管攝影來瞭解冠狀動脈的狀況,進而評估冠狀動脈疾病的嚴重度,再來決定是否要用氣球導管,血管支架或其他介入方法來治療。

 

103年奇美醫學中心率先引進光學同調斷層掃描(以下簡稱OCT)儀器,利用血管內影像檢查系統,來輔助傳統心導管系統,可以更加精準評估血管內阻塞斑塊的形態而確認血管內部狀況,同時協助檢查、診斷及治療的過程與策略,帶給醫師更多的幫助以及更高品質的心導管介入治療。

 

由於奇美醫學中心目前是南部冠狀動脈疾病治療的重鎮之一,在董事長和院長的支持之下,花費數百萬元但完全不增加病人額外自費負擔,於107年10月將所有心導管室都率先引進歐美及日本先進的心導管手術影像整合系統。

 

全面性整合傳統的冠狀動脈血管攝影及光學同調斷層掃描(OCT),以提高心導管手術精確度並可大幅降低支架內再狹窄的發生率,一舉將經皮冠狀動脈介入治療(PCI)和血管支架置放的水準提升至更佳境界,讓民眾享有更完善的心血管照護。

 

而這項先進的心導管手術影像整合系統具有的優勢如下:

一、冠狀動脈內成像為冠狀動脈支架的尺寸和長度定位提供準確的病變評估。

血管攝影配準系統(將多種多樣的影像信息準確地融合到同一螢幕中)和OCT的影像結合,可以輔助冠狀動脈支架置放和更佳病變覆蓋,以減少錯誤的支架尺寸和定位機會。

 

二、支架置放優化軟體:

  1. 快速支架貼壁(就是支架完全撐開)完整性評估:

  血管支架置放後是否完全貼壁會影響未來支架再狹窄或急性血栓形成。經由此軟體可以快速得知血管支架貼壁的情形,協助醫師進行再擴張處理。

 

  1. 3D血管分叉(分枝)病變評估:

  血管分叉病變是心導管介入治療中複雜且高風險的情形及術式。如果能藉由3D影像幫忙,進一步了解血管分叉病變及血管支架置放的相互關係,可以讓手術的結果更見完美且降低病人的危險。

 

  1. 血管內3D影像導航:

  3D影像可以幫助在心導管介入治療中充分了解血管內動脈硬化的病變,進而決定採取何種治療方式的參考。當處理完後也可以了解血管病變和血管支架的情形,以減少併發症的發生,進而增進病人手術的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