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專業」和「科學」化危機為轉機,優雅抗疫! 《新冠啟示錄:成大醫院抗疫紀實》分享成功抗疫一千天 點擊圖片放大

以「專業」和「科學」化危機為轉機,優雅抗疫! 《新冠啟示錄:成大醫院抗疫紀實》分享成功抗疫一千天

(記者  白蕙華 報導)

過去3年的新冠疫情「千日危機」,成大醫院力克疫情挑戰,並將這1,000天所展現應變力與執行力的抗疫經驗,整理集結成為《新冠啟示錄:成大醫院抗疫紀實》一書,希望成大醫院抗疫中獨特的建樹和經歷,提供醫界同僚們借鏡共享,後來者的評價與學習。

1691573088955.jpg

202025日,一位有疑似症狀及港澳旅遊史的病患到成大醫院求診,隔日確認為台南首例新冠肺炎個案,南台灣自此進入新冠病毒的暴風圈。面對這新興未知的傳染性疾病,成大醫院全體總動員,發揮大學醫院的社會角色,責無旁貸推動科學防疫,以專業素養化危機為轉機、以日常的應變力與執行力攻克疫情挑戰。

成大醫院建構的「智慧臨床決策輔助系統」,除了導入無接觸電子化病歷,考慮到被感染者與疑似病患國籍多元,也提供多國語言版本,改善外籍人士、新住民、移工等就診時難以描述病史的窘境。肺炎AI輔助判讀系統,協助快速診斷,大幅降低醫護人力負擔,縮短整體流程時間,更提升肺炎判讀的效率與精準性。

在醫院入口需進行認證管制期間,為紓解入院排隊的人龍,成大醫院研發全自助TOCC認證系統,可3秒通關,不僅降低接觸風險,也減少認證作業上耗用的工作人員,更精實安排人力在各項防疫業務上。

為提升疫苗覆蓋率,成大醫院團隊不論酷夏和颱風,不分平日和假日,持續優化接種流程、提高施打效能,寫下單日單一院區10,080人完成接種紀錄,為民眾建構安全舒適友善的施打環境。

成大醫院開設台南首座「COVID-19婦幼專責照護」,化解新冠陽性孕產婦同胞當下之急,泯除醫療實務的潛在災難性風暴,百餘位新生嬰孩零感染。也成立「小Q站」,即時照護確診兒童,並讓小病人大幅度縮短停留時間。

成大醫院支援拍攝疫苗注射數位課程,協助全國護理師順利完成施打;開放戶外「領藥快e通」,慢箋患者領藥不入院、免下車;支援南科電子廠員工篩檢,收治北病南送病患;進駐安南果菜市場篩檢近4,000人,以斷絕感染鏈。成大醫院應變減災、守護南台灣的積極作為,交出「罹病率低、重症率低」的亮眼成績單,更持續將照護經驗和研究成果與全球分享,3年間發表了140餘篇論文。

這次《新冠啟示錄:成大醫院抗疫紀實》的出版,如同李經維院長在總策劃序中所說:「其目的不在展演、更非炫示,單純是一種負責、眷顧、誌記、崇實的心念!」,希望「經整理、沉澱與定稿,促使自己內觀反思,讓夥伴的行藏留下足跡,供同道借鏡共享、予後來者評價與學習!」